台灣是一個海島。但是絕大部份住在台灣的民眾,沒有機會感覺到海,體會到海洋的存在。
台灣在解除戒嚴之前,台灣的海岸是禁區,嚴禁人民接近。解除戒嚴之後,海岸沒有受到重視,短短不到二十年台灣的海岸就在我們的忽略中被催殘殆盡。

西海岸從北到南,幾乎被海堤及河口堤防給圍堵,這些堤防設計又經常缺乏親水性的景觀考量,於是成了新的萬里長城;東海岸全都是巨大的消波塊,重重屏障,隔絕了人與海的親近。

台灣豐富且多樣化的海岸線快速淪陷,除了海堤、垃圾、公路,就是各種的「重大建設」:核能發電廠、火力發電廠、垃圾掩埋場、廢水處理場、工業區、新生地……

台灣是一個島,但是台灣人無法接近海岸。

我們看不到海岸,只看到巨大的水泥堤防與消波塊。於是我們只好轉身向內。

有人說「島國心態」,這是批評人的話吧!形容人心胸狹窄,短視近利。這是因為環境會塑造人的個性與視野,若是大家只習慣朝內看,擠成一團爭奪資源,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島國心態。

但若是我們轉身,面向海洋,朝向世界,海洋民族的特性是寬厚包容,是勇敢進取,就是具有大胸襟大視野的民族!

讓我們重新看到海。

讓台灣民眾有親近海,瞭解海,進而關心海岸的機會。


以上轉載自荒野保護協會。


真心希望每一位來到這裡的朋友們響應這個活動!
即使沒有時間去參與淨灘的活動,
最低限度的能夠做到出遊時不再破壞我們的海岸線和海洋,
也希望部落客們能夠來把這個活動的貼紙領回去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中,
您的小小動作,可以是這個活動很大的助力的!

活動主頁:http://earthday.sow.org.tw/2008/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g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