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各大廠相繼祭出秘密新武器的2009下半年,

一向擅於以創新話題及破壞級距的方式進行強勢行銷的SONY自然不可能保持沉默。

而這台α850,可以視為SONY針對本年度數位單眼相機市場丟下的最大震撼彈。

 

SONY α850

 

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上135全片幅的數位單眼相機市場幾乎完全是CANON和NIKON的天下,

雖然SONY已有一台α900投入這道戰線,但畢竟以市佔率比例如此懸殊的現況而言,α900並沒有足夠的優勢帶領SONY突破重圍拼市場。

但此次的α850,雖然性能面稍有閹割,但畢竟59900的新品價格卻令人跌破眼鏡,

同樣以公司貨而言,比起Canon的5DMarkII和NIKON的D700售價都低了兩萬元以上,

恐怕這將會是可以讓它紮實的為SONY的市佔率開疆闢土的最大武器。

 

讓我們先來看看它的規格吧,此規格表引用自SONY STYLE頁面:

型號 α850
系統  
相機形式 可交換鏡頭的數位單眼相機
鏡頭接環 Sony α 接環
鏡頭相容性 Sony α 鏡頭,Minolta 及 Konica Minolta 的自動對焦鏡頭
感光元件  
感光元件型式 35mm 軟片格式 (35.9 x 24.0 mm),Exmor CMOS 感光元件
有效畫素 約 24,611,840 畫素
總畫素 約 25,720,000 畫素
長寬比 3:2
除塵方式 低通濾鏡上的抗靜電鍍膜及感光元件位移機構
系記錄方式  
影像格式 JPEG (相容於 DCF2.0 及 Exif 2.21,支援 DPOF ),RAW (Sony ARW 2.1 Format),RAW + JPEG
影像尺寸 <長寬比 3:2>
大尺寸:6048 x 4032 (24M),中尺寸:4400 x 2936 (13M),小尺寸:3024 x 2016 (6.1M)
<長寬比 16:9>
大尺寸:6048 x 3408(21M),中尺寸:4400 x 2472 (11M),小尺寸:3024 x 1704 (5.2M)
<APS-C 尺寸擷取>
大尺寸:3984 x 2656(11M),中尺寸:2896 x 1928 (5.6M),小尺寸:1984 x 1320 (2.6M)
影像品質模式 RAW,cRAW (壓縮),RAW & JPEG (精細),cRAW (壓縮)及 JPEG (精細),超精細,精細,標準。
儲存媒體 Memory Stick Duo、Memory Stick PRO Duo、Memory Stick PRO-HG Duo、CompactFlash (Type I / Type II,相容於 UDMA Mode 5 )、Microdrive
記憶卡插槽 Memory Stick Duo及CompactFlash雙插槽,可從快速瀏覽鍵或設定選單選擇。
雜訊抑制 長時間曝光雜訊抑制:開/關可選擇,當快門時間超過一秒時啟動。
高感光度雜訊抑制:ISO 1600 或更高時,可選擇高/普通/低/關閉。
色域空間 可從記錄選單選擇 sRGB / Adobe RGB
風格設定 13 種影像風格:標準/鮮明/中性/透明/深色/淡色/肖像/風景/日落/夜景/夜景/黑白/褐色
可調整參數:對比/飽和度/飽和度/亮度/ Zone Matching* /
可儲存 6 組設定。當影像風格為黑白及深褐色調時,無法設定飽和度。
DRO 自動逆光補償 模式:關/標準/進階自動/進階 (等級 1 到 5 )
白平衡  
模式 自動,日光,陰影,陰天,鎢絲燈泡,日光燈,閃光燈。
  色溫 ( 2500 – 9900K ) 及色彩濾鏡 (19 級洋紅/綠補償)
  自訂(能儲存 3 種設定)。
  白平衡包圍: 3 張,高低程度可調。
對焦控制  
型式 TTL 相位偵測系統
感應器 CCD 線型感應器
對焦點數 9 點(中央雙十字對焦點),10 個輔助對焦點
靈敏度 EV 0 – 18 (at ISO 100)
模式 單張自動對焦 (AF-S ),全自動對焦( AF-A ),連續自動對焦( AF-C ),直接手動對焦 ( DMF ),手動對焦 ( MF )
對焦區域 廣域對焦,單點對焦,區域對焦(有 9 個區域,可使用多功能選擇器選擇)
其他功能 AF 微調(±20級,可設定達 30 支鏡頭),預測控制,對焦鎖,對焦輔助燈 ( LED,範圍:1 – 7 米,可選擇自動或關閉)
曝光  
測光 型式: TTL 測光
感應器: 40 分區蜂巢式矽光敏體 (SPC) 測光
靈敏度範圍: EV 0 – 20 (點測光模式時 EV 2 – 20 ) ( ISO 100,使用 F1.4 鏡頭)
模式:多重分區測光,中央加權,點測光
曝光控制 模式:自動,程式自動( P 模式,具 PA,PS 程式偏移),光圈先決(A),快門先決(S),手動模式(M) 。曝光補償:級距 0.3 或 0.5 EV
包圍曝光:可選擇包圍 3 張或 5 張、張連續或單張拍攝,可選擇 0.3 / 0. 5/ 0.7 / 2.0* EV 遞增
* 2.0 EV3 限定只能包圍 3 張。
ISO 感光度(建議曝光指數) ISO 200 – 3200,級距 1 / 3 級(當開啟感光度擴展時可設定為I SO 100 – 6400 )
ISO 自動範圍: 有ISO 200 – 1600、ISO 400 – 1600、ISO 400 – 800、ISO 200 – 800、ISO 200 – 400可供選擇。
取景器  
型式 五稜鏡式固定眼平取景器
視野率 約 98 %
放大倍率 約 0.74 x (使用 50mm 鏡頭在無限遠處,-1m-1)
屈光度調整 -3.0 到+1.0 m-1
視點 接目鏡鏡片的距離約 20 mm ( 在 -1 m-1)
對焦屏 球面銳利磨砂對焦屏(G 型 ),使用者可更換為 L 型 (格線型)及 M 型(超級球面銳利磨砂對焦屏) ( L 型及 M 型兩種對焦屏為選購)
區域顯示 自動對焦區域,單點對焦區域,點測光區域,16:9 的拍攝範圍,APS-C 的範圍
其他顯示 閃燈補償,閃燈充電,無線閃燈,高速同步,手動對焦,對焦信號,快門速度,光圈值,EV值,曝光鎖定,剩餘可拍拍攝張數,相機手震警示,SteadyShot 數值,長寬比 16:9
對焦區域 內建
LCD螢幕  
型式 3.0吋* 型超精細 LCD
*可視區域對角線測量
總像素 921,600 點
視野率 100%
亮度調整 可調整 ±5 級
預覽  
功能 可從選單選擇智慧型預覽/光學預覽
LCD面板  
顯示 快門速度、光圈、曝光補償、白平衡、ISO 感光度、過片模式、電池殘量、感光度、過片模式、電池殘量、剩餘可拍攝張數,有背光。
快門  
型式 電子控制縱走式焦平面快門
速度範圍 1/8000 到 30 秒,B 快門
閃燈同步速度 開啟 SteadyShot INSIDE™ 時 1 / 200 秒,關閉 SteadyShot INSIDE™ 時1 / 250 秒。
SteadyShot INSIDE™ 機身防手震  
型式 感應器位移式機構
指示 觀景窗內有數值及相機手震警示
補償效果 相當於約 2.5 到 4 級快門速度(與拍攝條件及鏡頭的使用有關)
閃燈控制  
外接閃燈單元 α 系統閃燈單元(選購)
控制 ADI,,預閃 TTL
閃燈補償 ±3 EV (級距可選擇 0.3 / 0.5 EV )
模式 自動,強制閃光,後簾同步,無線*,慢速閃燈同步,高速同步
* HVL-F58AM, HVL-F56AM, HVL-F42AM, HVL-F36AM支援:觸發多閃燈功能必須包含至少一支HVL-F58AM或HVL-F20AM
閃燈包圍曝光 可選擇包圍 3/5 張、步進0 .3 / 0.5 / 0.7 / 2.0 EV*
* 2.0 EV限定只能包圍3張
同步端子 內建,可接相反極性的同步端子
過片方式  
模式 單張,連續(可選擇高速或低速),自拍(可選擇 10 秒或 2 秒延遲),反光鏡預鎖,遙控器
連拍速度 約每秒 3 張(最高)
可連拍張數 標準:593 張,精細:384 張,超精細:34 張,RAW:16 張,cRAW:18 張,cRAW & JPEG:12 張,RAW & JPEG:12 張
播放  
模式 單張(顯示或不顯示拍攝資訊,前後 4 張影像,RGB 直方圖,高光/暗部警告),每頁 4 / 9 / 25 張索引模式,放大鏡模式(最大放大倍率:大 19 倍,中: 14 倍,小: 9.4 倍)
介面  
電腦介面形式 USB2.0 高速,大型儲存媒體/ Multi LUN / PTP / PC 遠端遙控
影像輸出 可選擇 NTSC / PAL
HDMI輸出 HDMI 迷你端子,1080i / 720p / SD 可選擇(( HDMI 高畫質連接線為選購配件)
遙控 線控:電子快門線 RM-S1AM / RM-L1AM (選購)
無限遙控:遙控器 RMT-DSLR1 (選購)
其他 其他 PhotoTV HD
支援作業環境  
Windows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SP4 / Windows XP* SP3 / Windows Vista** SP1
* 不支援64 位元版本及初階(版本)**不支援初階(版本)
Macintosh Mac OS X (v. 10.1.3 - v. 10.5)
列印  
相容標準 Exif Print, Print Image Matching III, PictBridge
電力  

 

光從規格上看起來,除連拍速度以外幾乎都與α900一致。

就以α850與α900的價位來看,α900恐怕很難再被賣出去了吧...

 

那麼,使用上的感覺呢?

首先,這次筆者試用到的除了α850的機身外,另外還有兩支鏡頭:

分別是 SONY 35mm F1.4 G 和 Carl Zeiss Planar T* 85mm F1.4。

其中35mm這支G鏡延續了Minolta時代的輕巧,將F1.4的大光圈鏡頭藏在小小的55mm口徑裡頭,

理應相當珍貴沒錯,但在它果然高貴的價格底下,這支鏡頭的質感其實對我而言不甚理想...

特別是它對焦環的設計除了質感不佳之外,操作感並不好...

頂級鏡頭竟然做這樣的設計頗另人費解...

至於85mm這支蔡斯頭則真的在作工和質感上無可挑剔,

美中不足的是光圈開到F2.8或更大的情況下,紫邊的情況相當的明顯,

實拍時若要避開紫邊,高反差拍攝記得光圈至少縮到F3.5...


機身的操作按鈕配置方面和一般之前的使用習慣不太一致,

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幾個功能鈕的位置和按壓力道才能夠盲操作。

相機左肩部的模式旋鈕,比較塑膠一點...包括功能選單的操作選取和檢視照片時的讀取速度,都有一點點頓頓的...

對焦速度尚稱流暢,但暗部合焦有明顯的猶豫,沒有像 Canon 那樣迅速合焦,

但就以這兩支鏡頭來說,對焦精度頗不錯,即使光圈開到 F2 都沒有發現移焦的狀況。


感光度方面...拉到 ISO 1600 時已有雜色的噪點出現...這點與 α900 類似,應該是沒有再做調整。

個人覺得像其他廠牌黑或灰色的噪點會比較方便在後製中處理,雜色的噪點較為醒目...


稍晚將再補上少許試拍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g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